欢迎访问广州大学教育政策研究中心!

大陸幼兒園教育品質政策的理論評估

彭茜

(广州大学教育学院)

摘要:保證所有幼兒擁有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,已然成為世界學前教育政策發展的現實訴求與基本趨勢,大陸亦不例外。在基礎教育宏觀政策變革、幼稚園教育品質日益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、現有政策無力建構"廣覆蓋、保基本"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的壓力下,大陸通過制訂促進幼師隊伍建設、加強管理與提供課程指南等系列品質政策,為提高幼稚園教育品質提供政策的規約與保障。

縱觀大陸幼稚園教育品質政策,其經歷了由宏觀、抽象到微觀、具體的發展歷程,反映了育人為本、弱勢傾斜的價值導向。然而,大陸幼稚園教育品質政策仍存在著諸如行政意味過濃,操作性與適切性不足等問題。要建立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,大陸幼稚園教育品質政策的當務之急是提高公共服務意識,履行公共服務職能,通過制訂政策的實施細則、提供保障資源等方式,加強政策的操作性與適切性。

时间:Oct 30, 2013 10:38:00 AM

上一篇:台湾、广东义务教育阶段“信息技术课程纲要”的比较研究 下一篇:大陆与台湾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比较与启示